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在渝科研机构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2.09.30

  9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在渝科研机构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金石、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曹永康,上海交大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全保等领导参加会议。

  徐兵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从宏观层面阐明校地合作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适配国家战略方向的重要举措;从学校层面提出学校近几年正逐步加强对地方研究院的管理,地方研究院重要性愈发凸显;从地方层面讲解了地方政府支撑地方研究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建立交大在渝科研机构联席机制,既有利于学校增强管理,又增进各机构与地方政府间协调交流,希望各机构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合作共赢。

  人工智能研究院金石院长介绍了院所整体情况,总结前期工作成效并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作为2022年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他着重分析了人工智能院在渝的重点突破领域,希望各机构能在资源整合、教育培训以及产业生态聚集方面协同并进,优势互补。

  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全保重点展现了中心的科创实力,介绍了中心在载人飞艇、临基发射、快速部署系留球以及对接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开展临近空间浮空器研制与试验等项目中的亮眼成绩。

  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曹永康简要介绍了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研究院在孵化团队筛选引入、产业化转化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探讨上交重庆科技园打造的动因和优势等内容。研究院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中心、川渝双碳创新中心分别作工作汇报。

  在专项议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共建联席机制、共建上交重庆种子基金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对交大在渝科研机构未来联合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进了与会单位的相互了解,在思维碰撞中分享市场化经验,寻找合作契机,共谋创新发展。下一步,各单位将紧密合作、共享资源,共同树立上海交通大学在渝品牌形象,为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